你是自媒体,你的读者知道吗?

秦朝

秦朝

· 2014.02.22

其实也许压根就没什么自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用户第一感冒的是内容对他有没有价值?有用没有用?读起来有没有快感?要不要转朋友圈……得到他该得到的营养。争论自己是不是自媒体,用户他知道吗?

播放 暂停

你是自媒体,你的读者知道吗?

00:00 06:27

最近一直见有人在微信群争论自媒体的原创是非问题,大意是“两个凡是”:凡是自己原创的就叫自媒体,凡是转载引用的最多算文摘公众号,或者叫内容搬运工,根本不是自媒体。

有同仁还拿扩音器和话筒来比喻:自媒体是话筒,内容搬家类媒体是扩音器,用户会追逐话筒在哪,而不会探寻扩音器在哪。

这个比喻虽然生动但我觉得并不贴切,因为从常识角度,很难区分扩音器和话筒的重要性,二者常常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如果按照这个原则,那我所在的一个自媒体联盟中的大部分账号都不应属于自媒体。当然我是绝对不同意这个观点的,青龙老贼更不同意哈哈。因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所运营的账号“餐饮老板内参”内容也不全原创,而是由原创、特约撰稿、编辑加工、遇见精华文章转载等组成的。

作为一个混迹互联网媒体十来年的草根自媒体人,粗浅地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自媒体原创问题的看法:

 

自媒体是不是媒体?

这个问题相信大多自媒体人不会反对,自媒体当然是媒体!带着媒体俩字呢。既然自媒体也是媒体,我们就来看看媒体是怎样出品的: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或是自媒体,只要是媒体必不可少的两个重要工作就是写稿和编辑。在传统媒体里对应的职位就是记者和编辑,当然也有采编一体的。

这就像今天的自媒体人,你全能你就采编一体,你只擅长原创写稿而不擅长编标题排版,那你专门招个编辑来帮你也没问题,最终都是为了有个成型的媒体产品奉献给用户。

从分工特征上来看,记者写稿过程是信息收纳和回流的过程,信息汇集给编辑,编辑的再将信息二次加工整合成产品然后进行传播和释放。因此编辑就像一个产品经理。

回顾互联网发展史,是一部开放史,我们知道网络2.0与1.0的最大区别就是让用户创造内容,这是互联网最重要的意义。

这里也可以比喻一下原创自媒体和“搬运工”自媒体,原创自媒体更像1.0,什么都靠自己,“搬运工”媒体则更像2.0,更多靠大家。

这样来看,原创类自媒体是不是与互联网的开放精神相违背?

排除自娱自乐,如果要把你的微信号正儿八经当做一个媒体产品去好好经营的话,我不太欣赏纯死磕自个写稿去满足用户,除非你是大师,不然很难跟上用户快速发展的品味和需求,终会有精尽人亡的一天,用户还没愉悦,自己先被磕死。

 

用户在乎什么?

我跟伙伴在做公众号运营的过程中,也多次讨论过一个问题,就是用户在看内容时到底在不在乎原创?

实践发现,其实最在乎这个问题的人是作者自己,比如说你转载了作者的作品而没有署名,你肯定是侵犯了版权。这时候首先来指责是作者,而鲜有用户提出来。

这个逻辑也很简单,因为用户是在跟媒体发生关系,所以更关注这个媒体给他提供了什么内容,而不是谁给这个媒体提供了内容。或许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媒体和原创者的属性不同之处。

用户第一感冒的是内容对他有没有价值?有用没有用?读起来有没有快感?要不要转朋友圈……得到他该得到的营养。

这点其实我们很多媒体人都明白。

在互联网海量信息的背景下,用户需要“书童”式的角色来为自己梳理精品信息,这个工作技术能解决一部分,但人性化的部分必须是由人来完成的,比如标题的渲染、导读的升华、揣摩用户的阅读感受等,这就是网络编辑或自媒体人的事。

自媒体人就像身怀高深造诣的工匠,可以把平凡的内容打磨出不同的视角和光华,这部分就是宝贵的用户体验。用户对体验的需求越强烈,工匠的价值越大。

罗辑思维扮演的就是书童角色,罗胖的团队就是一批工匠。罗胖每天通过死磕读书、汇总信息、提炼出经典的60秒音频或50分钟视频,这就是对信息的再加工和出品过程。

当然,罗胖从不认为罗辑思维是自媒体,或者说作为自由主义的罗胖根本不在乎自己是什么,而更在意的是用户是否喜欢。

这点我也有共鸣,其实也许压根就没什么自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只有媒体或别的XXX。

罗辑思维的语音回复文章也都不是罗胖原创的,而是出自粉丝和来自别的媒体,那么罗辑思维是话筒还是扩音器?是自媒体还是内容搬家公号?这并不重要。

可以明确的是,一个合格的自媒体人应该具备写、编、运营等能力,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都要面临这些问题,做好了才能打造一个合格的自媒体。

无论什么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内容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最后想问你一下:我们这么争论自己是不是自媒体,用户他知道吗?

 

(作者:秦朝  运营微信公众号:餐饮老板内参ID:cylbnc)

本文系作者秦朝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支持原创,赞赏一下“
钛粉18709 钛aw26M5 钛粉94035 钛粉15375 钛哥儿 钛粉85193
384人已赞赏 >
384换成打赏总人数384人赞赏钛媒体文章
关闭弹窗

挺钛度,加点码!

  • ¥ 5
  • ¥ 10
  • ¥ 20
  • ¥ 50
  • ¥ 100

支付方式

确认支付
关闭弹窗

支付

支付金额:¥6

关闭弹窗
sussess

赞赏金额:¥ 6

赞赏时间:2020.02.11 17:32

关闭弹窗 关闭弹窗
  • 阿当叔叔 阿当叔叔
    回复
    0

    不过就是先秦门客1000.0

    2014-02-24 14:32 via weibo
  • 话多且密 话多且密
    回复
    0

    害羞

    2014-02-23 15:11 via weibo
  • 秦帅超 秦帅超
    回复
    0

    回复@小饭1988:害羞

    2014-02-23 14:20 via weibo
  • 秦帅超 秦帅超
    回复
    0

    [good]猪弟评论很深刻[咖啡]//@话多且密:的确,拿自媒体作为卖点是很傻的行为,这就是媒体人自己的一种区分罢了。媒体核心还是内容 //@瓦特秦朝:[馋嘴]//@知行合一方为上:一语中的

    2014-02-23 14:16 via weibo
  • 秦帅超 秦帅超
    回复
    0

    爱你中国网络传播学会这么高大上?//@C雅雅://@中国网络传播学会: #你是自媒体,你的读者知道吗?# @新闻传播学研:#观点#可以明确的是,一个合格的自媒体人应该具备写、编、运营等能力,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都要面临这些问题,做好了才能打造一个合格的自媒体。

    2014-02-23 14:14 via weibo
  • 说白了就是用来标榜自己做的事情很高大上的一种虚荣心罢了,用户对于自媒体不自媒体的根本不关注

    2014-02-23 12:42 via weibo
  • 小饭1988 小饭1988
    回复
    0

    作者写的好,不能再赞更多,根本停不下来[围观][给力]

    2014-02-23 11:18 via weibo
  • //@瓦特秦朝:[馋嘴]//@知行合一方为上:一语中的

    2014-02-23 08:58 via weibo
  • 话多且密 话多且密
    回复
    0

    的确,拿自媒体作为卖点是很傻的行为,这就是媒体人自己的一种区分罢了。媒体核心还是内容 //@瓦特秦朝:[馋嘴]//@知行合一方为上:一语中的

    2014-02-23 08:54 via weibo
  • 秦帅超 秦帅超
    回复
    0

    [馋嘴]//@知行合一方为上:一语中的

    2014-02-23 08:45 via weibo

Oh! no

您是否确认要删除该条评论吗?

注册邮箱未验证

我们已向下方邮箱发送了验证邮件,请查收并按提示验证您的邮箱。

如果您没有收到邮件,请留意垃圾邮件箱。

更换邮箱

您当前使用的邮箱可能无法接收验证邮件,建议您更换邮箱

账号合并

经检测,你是“钛媒体”和“商业价值”的注册用户。现在,我们对两个产品因进行整合,需要您选择一个账号用来登录。无论您选择哪个账号,两个账号的原有信息都会合并在一起。对于给您造成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