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法律意见:移动套餐未用流量被清零不属垄断

徐明

徐明

· 2013.08.14

用户在选择一个套餐后,有义务支付相应的费用且有权利享用相应流量。如用户未将流量用完,属于主动放弃一部分权利。在博弈机制上,用户更倾向于选择包月套餐。这是一种自由定价的商业策略,并不是一种价格垄断。

播放 暂停

专业法律意见:移动套餐未用流量被清零不属垄断

00:00 08:31

钛媒体注最近有关中移动套餐流量隔月清零是否公平一案,引发各界持续关注和讨论。目前,基本呈现两派观点,大多数人认为 ,套餐流量隔月清零确实不合理,而来自运营商一方的观点则与之相反(详见钛媒体文章《中移动员工解释:移动流量消费为什么不能累计?》)。且不管哪边更有道理,让我们来看看来自专业律师的对此事的看法与解读。

 

这两天,长沙有位刘先生将长沙移动告上法庭。他认为自己购买的150M的流量套餐,若当月没有用完,下个月被清零太不公平,要求返还已经购买但没有使用的92M流量或者现金补偿,同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300元。碰巧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号码我都用过,都遇到了每月流量省着用,到次月被清零的情况,我当时也思考过这个问题。这种行为在法律上会被怎样看待呢?

先来看两个例子:

(1)上海出租车起步价为3公里内14元,小明打车只用了1公里就到达目的地,能否要求司机退还剩余的9.33元?

(2)小明买了今晚8点的电影票,由于加班没有去,在价格和影片一样的情况下,能否在明晚8点用这张电影票看电影?这两个答案显然都是否定的。

运营商包月套餐,同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以下是我的一些零散看法。

1. 包月流量的法律定位:附期限的合同所保护的客体

包月流量在法律上是用户与运营商签订合同的客体之一,即:用户支付一定的费用,运营商在当月向该用户提供相应的数据流量。合同的履行是要支付对价的,因此包月套餐的行为就是一个附期限的合同,是当月有效,下个月运营商没有义务提供上个月的流量,它是一个新的合同(或者理解为原合同的自动延续),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其他套餐。

从权利与义务的角度来讲,用户在选择一个套餐后,有义务支付相应的费用,有权利使用套餐中的流量。如果用户没有将流量使用完,属于主动放弃一部分权利。其实,用户可以选择包月流量或者用多少付多少费的方式,但后者的费用明显高于前者。在博弈机制上,用户更倾向于选择包月套餐。这是一种自由定价的商业策略,并不是一种价格垄断。

 

2. 流量超出后另收费的问题

刘先生提出的另一观点是“用不完的流量会被清零,但超出流量却另收费,这不公平。”对于流量包内价格便宜、超出后价格高的问题。这也属于企业内部价格的阶梯定价策略。例如,上海市的水价、电价都采用阶梯定价,即使我们使用的水没有任何差别,但对于超出部分还是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这样的考虑是出于资源稀缺性,从而鼓励节约。同样的,一位用户对于自己每月使用的流量应当很好估计,那么他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套餐。对于自己在套餐选择上的失误造成的流量用不完或者流量超出,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3. 未明确约定,但应当知道

即使在书面合同中,双方没有明确约定次月流量清零的内容,但是作为一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用户应当知道所支付的包月费用就是指当月的套餐费,其中的流量只能在当用使用,而不能够覆盖次月。但是,如果一个3岁小孩玩iPad支付了巨额费用,在法律上就另当别论了。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法院可以判定用户不支付这部分费用,因为这是行为能力的问题。

 

4. 个体利益最大,还是整体利益最大

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观点:管理,不是要让个体发挥出最大效用,而是要让整体发挥出最大效用。同样,对于运营商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从短期来看,对每一个用户制订专门的收费标准能够使每个用户的满意。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增加了运营商的运营成本,会造成了资费的高居不下,反而损害了每个用户的利益。在没有更好解决机制的条件下,制定阶梯式的包月套餐对于个人和整体,都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5. 运营商也需要引起重视

运营商的地位使得它们与垄断、霸王条款这些词语紧紧联系在一起。刘先生的诉讼再次将这一问题抛了出来。运营商是否能够有一些改进呢?如果我连续几个月套餐超出的话,运营商会打电话通知我,希望我增加套餐标准。那么如果一个用户连续几个月的套餐都有很多剩余,是否能够通知他降低套餐的标准?对于未使用的流量,是否能够通过折旧的方式阶梯处理,而不是一次清零。(我看到一些网站的积分机制是这样做的,如果年底积分不使用,次年这部分积分会以50%的比例折算。)对于流量超出的部分,费用是否能够更合理?或者设定自动流量叠加包?(目前是手动回复的方式)

 

6. 回到刘先生的诉讼

虽然我国不是判例制国家,但是司法判例还是对未来的审判有一定影响。假设刘先生胜诉了,那么可能有无数遇到流量用不完的用户将运营商告上法庭。这不仅浪费了原本就稀缺的诉讼资源,还会造成恶诉和滥诉。假设刘先生的诉讼请求被驳回,那么运营商们也不可能庆幸和沾沾自喜。实际上运营商们并不希望被牵扯到诉讼中去,这不是金钱的问题,而是与社会舆论、声誉息息相关。据报道约80%的用户希望刘先生胜诉,但我认为他胜诉的可能性不大。

曾经发生过超流量后没有提醒,造成用户支出高昂费用的事件。之后许多地区的运营商开始设置流量警戒线,一旦用户流量快用完时,就会发短信自动通知,尽到告知义务。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仍然要为刘先生这种行为叫好,诉讼赔偿数额不大,但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提出诉讼目的并不是诉讼本身,而是向运营商们提出了一个需要改善和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套餐太死板而造成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的注意,在微信微博时代,短信已经逐渐被流量替代,那么相应的套餐能不能也进行一些改动呢?好在不少地区的运营商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建立“搭积木”的自由套餐选择机制,用户可以根据每月的通话、短信、流量自由选择套餐,这已经是一种进步了。

 

(作者:徐明 管理学博士 上海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 Email:i@lawxu.com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更多科技产业知识产权话题,请访问:www.lawxu.com)

本文系作者徐明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支持原创,赞赏一下“
那只猫已转身不见 一潭浑水 钛粉59301 钛粉14259 钛粉55117 钛粉96933
378人已赞赏 >
378换成打赏总人数378人赞赏钛媒体文章
关闭弹窗

挺钛度,加点码!

  • ¥ 5
  • ¥ 10
  • ¥ 20
  • ¥ 50
  • ¥ 100

支付方式

确认支付
关闭弹窗

支付

支付金额:¥6

关闭弹窗
sussess

赞赏金额:¥ 6

赞赏时间:2020.02.11 17:32

关闭弹窗 关闭弹窗
  • 马乔 马乔
    回复
    2

    隔月清零,我没任何意见。但是套餐消费这个事,我有话说。举个例子,我用的联通3G 96 B 套餐,有一阵,我停机三个月,三个月里完全没有使用手机,等到我再开机,去营业厅缴费使用时,联通告诉我必须全额补齐三个月的套餐费用,不然我就是欠他们三个月的钱。我擦!毛都没用,欠尼玛的大火钳啊!中国运营商的套餐费月底先交真是个大笑话,敢不敢和信用卡一样,按消费出账单!!!

    2013-08-14 10:04 via pc
  • 问题不在于清零,问题在于定价机制!

    2013-08-14 23:48 via weibo
  • 谢谢你提出的观点。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通信服务更多的是一种“准公益”性质,更多的是保障用户的权益,收益应当放在其次了。但企业本身是要考虑市场收益的,这组矛盾看来不好解决,所以才会引发这么多问题吧。

    2013-08-14 10:44 via pc
    • 阿茶是我的昵称用了五六年了 首先,移动网络通信的成本在收益面前可以忽略不算,所以出租车的例子不太合适,并且出租车和电影院相对于整个社会社会人权都属于少量的资源,移动网络通信流量是可以为每一个人提供服务的。我认为学士越高,更应该研究出更有营养价值的文章,论文。
      2013-08-14 10:36 via weibo
      回复
      0
  • 11 11
    回复
    0

    ╔══════════★ Opportunity ★══════════╗
    打工者叫挣钱,创业者叫赚钱,你会怎么选择?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住家创业!成就辉煌人生!
    21世纪的今天已经进入了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期!
    住家创业的时代已经席卷而来,
    每个人都可以足不出户一台电脑在家里轻松的赚钱!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
    勿错最佳时机免费注册索取创业系统=
    http://blog.sina.com.cn/u/3592739414
    ╚═══════════════════════════════╝

    2013-08-18 01:30 via pc
  • 无奈two 无奈two
    回复
    0

    运营商垄断了,在天朝我等平民能胜诉么

    2013-08-15 09:40 via weibo
  • 徐明 徐明   回复  xxaa
    回复
    0

    只是一些个人意思。。。哪有钱。。。

    2013-08-14 22:14 via pc
    • xxaa 所谓的专家能不能搞点人事,不要披着人皮说的都是自己的东西。全国人民都是傻子啊,考,他们给你多少钱,你出来嘚瑟。。。
      2013-08-14 15:42 via pc
      回复
      0
  • 徐明 徐明   回复  哈哈
    回复
    0

    实现这个功能应当不难的,就像没钱手机号自动停机一样,没流量就自动关闭,这确实是一个好的建议。

    2013-08-14 22:14 via pc
    • 哈哈 运营商为何不增加流量用完套餐自动停止的功能呢?实现让客户有这个选择多好啊,小孩子的无意触发、病毒等导致的流量用超都可能使运营商不当得利,实现这个功能很难吗?
      2013-08-14 16:00 via pc
      回复
      0
  • 徐明 徐明   回复  11
    回复
    0

    不合理。正确的做法是套餐内的部分仍能正常使用,另收费的项目无法使用。目前显然不是这样做的,所以运营商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2013-08-14 22:13 via pc
    • 11 移动每个月都是先扣各种费用包括流量套餐费,等他扣完我手机欠费了,运营商就会把我的流量也停了,非要等我交了费才能继续上网,钱扣了却不给流量合理吗
      2013-08-14 16:54 via pc
      回复
      0
  • 徐明 徐明   回复  浊世佳公子
    回复
    0

    我觉得内地和香港两地法律不同,对垄断的解释也不同吧。至于售后政策的区别则是另一种情况了。合法不一定合理,合理也不一定合法。其实我也很赞同套餐次月累计,我相信也总一天会实现的,但目前的条件还不成熟。

    2013-08-14 22:11 via pc
    • 浊世佳公子 中移动和联通在香港的套餐和内地相比便宜的不是一点点,相信你最近应该也听说了,请解释下相比香港内地的通信商是否涉及垄断?前段时间央视吐槽苹果在不同国家售后政策不同,有很多法律界的人士出来赞同,请解释这两件事
      2013-08-14 20:48 via pc
      回复
      0
  • 中移动和联通在香港的套餐和内地相比便宜的不是一点点,相信你最近应该也听说了,请解释下相比香港内地的通信商是否涉及垄断?前段时间央视吐槽苹果在不同国家售后政策不同,有很多法律界的人士出来赞同,请解释这两件事

    2013-08-14 20:48 via pc

Oh! no

您是否确认要删除该条评论吗?

注册邮箱未验证

我们已向下方邮箱发送了验证邮件,请查收并按提示验证您的邮箱。

如果您没有收到邮件,请留意垃圾邮件箱。

更换邮箱

您当前使用的邮箱可能无法接收验证邮件,建议您更换邮箱

账号合并

经检测,你是“钛媒体”和“商业价值”的注册用户。现在,我们对两个产品因进行整合,需要您选择一个账号用来登录。无论您选择哪个账号,两个账号的原有信息都会合并在一起。对于给您造成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