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挥专栏:罗辑思维的粉丝经济

魏武挥

魏武挥

· 2014.05.25

罗辑思维的目标看上去是要做一个社群电商,贴上罗振宇的牌子,增加附加值。只不过,申罗分家后,可能会笼上一层阴影。

播放 暂停

魏武挥专栏:罗辑思维的粉丝经济

00:00 04:39

很遗憾,得知申音和罗振宇要分道扬镳,各玩各的。其中自有其中的八卦,商业江湖里从一见钟情到一起合伙到一心一意到一拍两散,也多了去,这不是本文的重点。本文还是想探讨一下“粉丝经济”,罗辑思维在这四个字上,可谓是实打实的开创者。

一说起“粉丝经济”,很多人就会立刻想到小米。这是一家商业机构,如果非要说粉丝经济,可谓是机构的代表。但在我看来,小米其实做的都是“品牌管理”,那都是教科书上的东西,只不过今人不看书,发现一个公司从0做到100亿美元,赶紧弄个新概念出来套将上去。小米的品牌管理在具体战术上有很多创新——比如极其擅长使用社交网络——但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变化。

但罗辑思维是真正意义上的粉丝经济。这句论断,要从什么是“粉丝”说起。我有位朋友,曾经发明了一句话,我认为非常有道理。所谓粉丝,就是部分让渡思考主权(给偶像)的人。也就是说,有些事,不思考了,交给ta觉得值得交给的人代为思考,后者给结果就行。这句话其实和“脑残粉”是有些契合的:脑子里部分残缺,可不就是让渡了部分思考主权。

部分让渡思考主权这事,其实生活中很常见。比如吃饭点菜这个事就很让人头疼,于是在饭桌上,很多人愿意让渡这个思考主权给其他人,这种让渡不能说人蠢,就像罗辑思维的大把听众,其实并不蠢,只是有些事儿,听听别人就好,何必凡事都要独立思考?

小米其实并没有做到这点,因为它毕竟还是个机构,有一定的人格化,但并不充分。而罗辑思维完完全全是依靠人格魅力撑起来的,有立场有态度。比如说,罗振宇就曾经在一档节目里大骂中医是伪科学,这件事造成的后果就是部分粉丝离去。不过罗振宇似乎完全不在意这个事,甚至管这个叫“洗粉”。不能认同罗振宇立场和态度的,但走无妨。这种事儿,对于一家机构,是很难做到的。机构总是尽可能地去照顾大多数人的想法,如果和自身利益无涉,更是不愿意搅合到一些很敏感的争议性话题中去。

个人品牌在明星圈里也很常见,但像罗辑思维这样运作粉丝的,的确不多。明星其实和小米正好反过来,小米是机构品牌追求人格化,但过往的明星经纪,很有些个人品牌机构化的色彩。太多的明星,其实根本就是由经纪公司在严格压制他们的个性,临了成了一个机构化的品牌。

所谓机构的粉丝,和所谓个人的粉丝,就是这点差别。对于机构品牌的粉丝来说,那是一种信任,但信任的是靠谱:嗯,小米做的东西靠谱。对于个人品牌的粉丝来说,还是一种信任,但信任的是立场和态度,这两者比靠谱更为高级。实话讲,小米的核心是价廉物美,它很难把一个东西卖出很高的价格来,但罗振宇可以。我一个出版策划机构的朋友告诉我,罗辑思维很快就要推出一个礼盒,内有书几本、茶叶一盒,价格嘛,不太会是贴地走的。

粉丝经济在奢侈品领域中,是有些许反映的,作为某个奢侈品的粉丝,ta所要的,就是那种张扬的意味,并给自己贴上某种社会阶层的标签。所以奢侈品能够卖出高价。罗辑思维的目标看上去是要做一个社群电商,贴上罗振宇的牌子,增加附加值。只不过,申罗分家后,可能会笼上一层阴影。

还是要祝罗辑思维一路走好。(本文来自《商业价值》魏武挥专栏)

本文系作者魏武挥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支持原创,赞赏一下“
钛哥儿 钛粉85193 那只猫已转身不见 一潭浑水 钛粉59301 钛粉14259
380人已赞赏 >
380换成打赏总人数380人赞赏钛媒体文章
关闭弹窗

挺钛度,加点码!

  • ¥ 5
  • ¥ 10
  • ¥ 20
  • ¥ 50
  • ¥ 100

支付方式

确认支付
关闭弹窗

支付

支付金额:¥6

关闭弹窗
sussess

赞赏金额:¥ 6

赞赏时间:2020.02.11 17:32

关闭弹窗 关闭弹窗
  • 飛義崋 飛義崋
    回复
    2

    不是让渡,而是缺失,这是脑残粉。而真正的粉丝是因为喜欢,没有让渡,更无缺失,是非决断于己。

    2014-05-25 18:09 via pc
  • Licheean Licheean   回复  Kingxk
    回复
    2

    我当然不是专家,但是我看过《美国种族简史》,即使我没看过,作为一个中国人,也知道排华法案是臭名昭著的,在美国人都在认真反思种族歧视的今天罗胖竟然为其洗白,对得起那么多惨死异乡的华工吗?

    2014-05-25 09:15 via pc
    • Kingxk  回复  Licheean 你是专家吗?你真的这么厉害传段视频讲解一下啊!抓住一点点不知道对错的东西在这说粉丝都是脑残的人,你一共读了几本书?没素质,更没意思。
      2014-05-25 07:50 via pc
      回复
      0
    • Licheean 对罗振宇路人转黑,是从他一期讲“美国的《排华法案》”开始的。罗胖预设结论太明显:因为华人现在在海外怎样怎样,恰好美国早期华人移民也是这样这样,而不顾美国早期华人移民(社会上和法律上)为什么会这样这样,就执一而论地断定这是古今通用的华人被排斥的原因。《排华法案》也被解释成了可理解的和目光深远的,一堆中国人也开始视早期华人移民为黄祸了。这话自圆其说得未免太圆了些。绝口不提 1854 年起禁止中国人在法庭上提供不利于白人的证词的法律,有这种法在,鬼才愿意跟你融入。由于美国限制华人移民性别,1890 年在美华人男女比例 27:1,全是光棍无法繁衍后代,罗胖竟然指责他们“不置房产,不试图融入美国社区”,大脑真是太奇特了。 真诚建议大家,还是要自己读书,自己稍微读过几本书也不会成为他的脑残粉。
      2014-05-25 01:19 via pc
      回复
      1
  • thman thman
    回复
    1

    粉丝的世界我不懂……

    2014-05-25 22:53 via pc
  • Mars Mars
    回复
    0

    逻辑思维的观点确实有其新颖之处!但有些结论过于偏激!

    2014-06-23 20:27 via pc
  • 四无小子 四无小子
    回复
    0

    只有坐过了的人才知道其中滋味

    2014-05-31 20:12 via pc
  • zero18 zero18
    回复
    0

    这个就看怎么运作这个事情了。反正都是挣钱让你买单。只是手段不同

    2014-05-28 23:08 via pc
  • richxzm richxzm   回复   Afdsam
    回复
    0

    你把文章看清楚了在评价吧

    2014-05-28 11:41 via pc
    • Afdsam 罗辑思维没有听过看过,个人不喜欢看这种讲人生道理生活哲理类的,看些成功公司传记和历史书等都比这个有意思。作者说喜欢小米的人大多是不看书的人等很多阐述不是很有道理,首先我不是小米粉丝,也吐槽过小米,但我认为小米的很多用户是大学生或者喜欢探究性能参数的,这一部分往往是要看书的吧,不会不看书吧。最后冒着挨骂的风险再说一句,这样的文章上商业价值还不够格。
      2014-05-26 00:23 via pc
      回复
      0
  • 凌霄 凌霄
    回复
    0

    恩,我也觉得粉丝经济并不存在;粉丝可以说是意见领袖的另一种表达,只是一群人在某一段时间某一个领域的寄托,或学些东西、或得到娱乐、或为共同价值观而聚集;但粉丝仅仅是阶段性的东东,并不能成为一种经济形态;米粉其实只是因为性价比高而聚集的人而已,逻辑思维则是在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焦虑的大众获取一种只是的途径而已,只因为有点道理、比较有趣才聚集的

    2014-05-27 09:01 via pc
  • 青猫先生 青猫先生
    回复
    0

    所谓的粉丝经济我觉得是不存在的,粉丝经济最重要的是你对粉丝提供的产品水准如何,粉丝经济可能存在与电影唱片或者一些低端消费品,至于手机或者其他的消费产品可能就不灵通了。

    2014-05-26 11:09 via pc
  • 忘食大作 忘食大作
    回复
    0

    对于小米、粉丝经济的解析我还是认同的,小米确实是品牌管理,毕竟看现在的小米是一个体系,不单单是手机,是一个品牌衍生出来的。我个人没有关注过逻辑思维,所以不好评论。

    2014-05-26 09:42 via pc

Oh! no

您是否确认要删除该条评论吗?

注册邮箱未验证

我们已向下方邮箱发送了验证邮件,请查收并按提示验证您的邮箱。

如果您没有收到邮件,请留意垃圾邮件箱。

更换邮箱

您当前使用的邮箱可能无法接收验证邮件,建议您更换邮箱

账号合并

经检测,你是“钛媒体”和“商业价值”的注册用户。现在,我们对两个产品因进行整合,需要您选择一个账号用来登录。无论您选择哪个账号,两个账号的原有信息都会合并在一起。对于给您造成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