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初训话:如果BAT也像我们一样,有“某某省阿里”、“某某省百度”,早就死了……

“我一再讲阿里、百度、腾讯,如果他们也像我们一样,有‘某某省阿里’、‘某某省百度’,早就死了。互联网时代,人家能做到,我们就非要强调特殊性,没有道理。所以,大家有意见和问题可以提,我们共同改善,但是不要形成阻碍。在天猫上中国电信那么多商店,不就是分散的吗?就好比装在一个麻袋里的土豆,看着是完整的一麻袋,口子一放开,哗哗地就散在一地,各干各的,谁也做不大。”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

【钛媒编辑整理】面对互联网企业的来势汹汹,电信运营商们压力倍增。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于10月13日同深圳前海政府签协议的时候,通过讲话再次表明了这种压力。

“过去我们的竞争对手实际上只有两家(移动和联通),今天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突然冒出来了,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这种压力。”

现在的百度、腾讯、阿里都在布局“云”,特别是百度和阿里,全国一盘棋,所以它的竞争力远远超过我们中国电信。造成这样的局面在于,自己都意识不到,各个省还在强调自己的重要性,没有全国一盘棋。如果中国电信现在还不能万众一心、齐心协力,那就会被别人各个击破。

“我一再讲阿里、百度、腾讯,如果他们也像我们一样,有“某某省阿里”、“某某省百度”,早就死了。互联网时代,人家能做到,我们就非要强调特殊性,没有道理。所以,大家有意见和问题可以提,我们共同改善,但是不要形成阻碍。

“在天猫上中国电信那么多商店,不就是分散的吗?就好比装在一个麻袋里的土豆,看着是完整的一麻袋,口子一放开,哗哗地就散在一地,各干各的,谁也做不大。”

面对同类竞争对手,中国电信的日子也不好过。原来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时候,三家水平都差不多,没有问题。今天形势不一样了,用户一群群地在丢失。

广东省一直在三家电信运营商试水新业务的大本营,地位很重要,竞争很激烈。广东今年上半年给王晓初的压力比较大,对集团的压力也很大。

在他看来形势不一样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移动获得了固网牌照,在宽带业务上的力度很大,通过捆绑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正好前几年我们在城市、城乡结合部、乡镇及以上的地区,光纤改造力度不够,所以造成了现在的压力;二是中国移动的4G牌照发放时间比我们至少早了4个月,在时间竞争优势上对我们造成影响。

还有一个主观原因:很多地区的领导班子一调整以后,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考虑是不是要“销销虚号”了。

“广东这里不突出,我们最典型的一个省,说以前累计有20%是假的,要销掉,下面员工就觉得是不是可以休息一下了,不用去发展那么多,进而造成了市场份额的下降,结果后来着急了,想追也追不上。可以说凡是这样做的,一个大滑坡下去以后就上不来了。过去老话讲“三军志不可夺”,就是说志气、势头、士气不能丢。真正的虚数要销掉,我坚决同意,但是反过来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因为这个把士气给丢了。”

不过,王晓初最后不忘给广东打气。对于怎样撬动市场,他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很多城市一开始宽带有压力,到后来基本上都翻回来了,主要是靠质量。

“我们有困难,竞争对手比我们还困难,中国移动现在号称4000万4G用户,其实是把用了号、卡、套餐的通通统计进来了,真正的4G手机用户也不是那么多。

“我们全集团4G用户到昨天是330万户,当然里面真正有4G手机的不到一半,但40个城市才这么几天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所以我觉得不要有太大压力,要静下心来,真正用点心思精耕细作,发展一个用户以后,在上面把应用服务开发好。”

要善于发现市场,在城乡结合部,联通先进去了

经济增长有困难,我们的增长率会低一点,但总体而言市场机会还是有的,关键看我们怎么做。

在三家里面,别人是不是增长得比我们更好,我们应该怎样向别人学习?中国联通,前几年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就是在两大电信公司强大势力的情况下,找到特定的市场。

比如,从客户维度讲,它找到了比较分散的商业客户,也就是我们说的聚类市场,而且切入很准;又比如,在城乡结合部,我们和中国移动不太关注的市场,联通先进去了。所以,我们要善于发现市场,并把市场真正把握住。

政企客户垂直市场上,三大电信公司里优势明显

政企行业信息化应用经过这几年的变化,我们至少在政企客户垂直市场上,在三大电信公司里面的优势是明显的。 中国移动很羡慕我们,觉得集团客户要拿过去比较难,这与我们前几年的转型密切相关。我那天讲“去电信化”,就相当于清朝被推翻以后,人们骑上了自行车,也坐上了汽车,也开始刷牙了,但是辫子是万万剪不得的,马褂是坚决不能改的。其实他们已经认同了西方很多先进的东西,但是从思想上还是不能接受,我们现在的“去电信化”也是这样。

宽带和中国移动越来越同质化了,能不能从“卖业务”上升到“卖产品”?

中国电信讲来讲去就是推销业务,推销宽带和移动电话两大最核心业务。现在宽带和中国移动越来越同质化了,它也开始捆绑,我们原来捆绑的那招不灵了。但是我们想一想,我们能不能从“卖业务”上升到“卖产品”?客户要宽带做什么,就是要看电视,要上互联网,主要的核心在这里。当然,将来我们还可以拓宽到网关智能化,以及在上面做智能家居的各种控制,等等。“悦me”如果能够做成功,我们和竞争对手在产品上就有了差别。现在广电总局正在打压互联网电视和盒子,这是中国电信难得的机会。四川公司通过“0-1-2”(ITV电视免费,带动1个宽带、2个移动电话),而且在电视质量上与竞争对手有巨大差别,9月累计增长率10%。现在广东市场上,我们处于劣势,但其实其他运营商是很难支撑的,因为中国电信占了互联网总流量的60%,中国联通占30%,剩下的占10%。流量在谁那里,谁才真正地控制质量。所以,如果我们全部改成光纤,对手要在宽带质量上真正跟我们竞争是很难做到的。

“这些小的传感器本质上和手机相关,最后给我们带来流量……”

从移动业务来看也是,我们现在就是卖手机,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移动有巨大的许多其他需求。中国电信在全网有安全保密的体系,又有各种在网络上防攻击的能力,所以能不能在手机市场上形成自己的特点。

同时,现在手机市场不再仅仅是人和人的通信,还有物联网的概念。美国现在传感器的芯片便宜到只需要五六毛钱一个,这么便宜的传感器芯片与通信芯片一结合(当然通信芯片不一定都是4G/3G,也可能是WIFI),这样物联网就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我们设想一下,每一部汽车上至少要有一个这样的通信芯片,把汽车上的信息及时汇总,而且汽车的智能化是和道路的智能化一体的,而道路要多少个传感器才能真正做好?

还有物流上,现在都是使用二维码,因为芯片便宜,将来可能就是植入一个芯片,自动将各种信息发送到特定地方。还有智慧家庭各种电器设备信息的汇总,以及围绕着健康和医疗的各种穿戴产品,这些信息的传递是不是需要通信?是不是需要我们综合数据的汇集?还有日本对工业污染的管控,比如我几年前去日本吃牛肉,店老板能够很认真地通过资料,向我介绍吃的那头牛的父亲是谁、母亲是谁、爷爷是谁,一直往上四辈,原来每头牛一出生,就给它植入一个带WIFI的芯片,做出标识。这些小的传感器本质上和手机相关,最后给我们带来流量

如果我们不敢做,自然有人敢做。当然,我在这里强调,我们做物联网不是去研究传感器芯片,而是去做数据的汇聚、平台的分发,这些是我们的强项。

如果将来移动业务的资费便宜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的市场也不是说没有,而是看我们怎么做,不能把眼睛只盯住人,一旦把视野再打开一点,市场比比皆是,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这个能力,谁是内容的聚合者谁就能赢得胜利。阿里巴巴现在融资218亿美元,大家都很羡慕他,但如果当年它不去搞淘宝、天猫、支付宝能有今天吗?我们今天也是这样,商机比比皆是,中国电信有这个机会。

“过去竞争对手只有两家,今天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突然冒出来了……”

广东的光纤改造在城区只有20%,你们要加快解决,这是我们的“老本行”,不能丢。我刚才讲了,由于我们的宽带流量是最大的,所以我们通过CDN,在主网上调节质量的空间要比其他运营商大得多。这次我们和中国联通联合组建CDN公司,通过和社会上的合作,大大提高我们两个基础运营商的质量,和别的互联网公司竞争。过去我们都是卖专线给政企客户,买设备通过一帮人组装起来,今天是卖“云服务”。

过去我们的竞争对手实际上只有两家,今天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突然冒出来了,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这种压力。这种局面可不能小看,Amazon在宁夏中卫的云数据中心建得差不多了,很快会参与到中小企业云服务中来,微软过去是以PC为主,现在也开始进入垂直市场。

所有这一切最基本的是宽带,所以我们在固定宽带市场上不能出现大的流失。因此,一定要下定决心在短时间里面,把城市特别是高档住宅区、城乡结合部、企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光纤改造,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明年投资的大头不是搞固网、宽带,搞移动业务

明年的总投资会加大,全集团大体上会增长20%,投资的大头不是搞固网、宽带,而是搞移动。中国移动这次是300个城市覆盖,实际上估计还不止。我们计划是100-120个城市做厚覆盖,剩下的城市薄覆盖,简单做一点。为什么呢?因为这100个城市占到整个中国电信3G流量的75%以上。

中国移动有钱可以那么干,我们中国电信没有钱,如果像它那样干就会被它拉倒,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头脑要清醒。

包括我刚才讲的粤西粤北的有些城市要做,在城市的中心搞一点薄覆盖,主要解决漫游,而且有一点4G的话3G质量也大大改善了,因为流量被4G分流了,消费者搞不清楚3G、4G,能用是主要的。我们的3G毕竟覆盖了全国,才用了五年,有的地区覆盖了才两三年,要发挥它的效益。

在宽带上,也就是FTTH改造上要“两条腿走路”:集团明年投资会增长20%,这块资金要用好,但是仅仅靠增长20%是不够的,必须向社会要资本。三年前我就说宽带要允许驻地网与社会合资,广东做了,但做得不够大,我上次去看了广东的城中村,效果都很好,为什么不能再大一点?

在北方,我们的宽带是小众市场,在一个镇找当地有钱有势的能人一合作,几乎全是中国电信的了,因为他投了钱要有回报,而且就5年或者10年,他要马上都转成中国电信的客户才有收益,我们在这5-10年里收入是少了一块,但用户和市场都是我们的。如果三年前我们能把这个路走得宽一点,今天何至于这么被动,但现在也为时不晚,把资金挤一挤,在广东、深圳、东莞、佛山、珠海等这些重点城市千方百计加快进度,把市中心,包括城乡结合部干上去。

现在经济不太好,城市的变化也稍微小一点,所以是该规模投入的时候了,投入以后要一片一片地小区策反,把用户争夺回来,要有这个决心,把质量搞上去,把用户维护好。请广东务必在明年打好这一仗,我们有管道,要做起来是很快的,难的是挨家挨户接入换线,现在这方面也有了很多经验,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把这个攻坚战打好。

中国移动整天还在笑我们根本不是一家公司……

我们现在的业务越来越向集约化发展,但是我比较担心,因为过去我们都是以地区为主的发展,这在固网的形态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移动以及很多新的业务还完全靠以省、地区为单位的发展会面临很多的挑战。

中国电信现在的用户越级申告在三大运营商里排第一位,基本上不是出在网络上,都是出在营销和套餐设计上,由于过于分散,出现很多的问题,群体性的事件在中国电信层出不穷。中国联通前几年通过IT集中,资费基本全国统一了,中国移动控制力比我们强,所以我们成了三家里面问题最大的了。

现在我们“分”的本事很大,怎么钻空子,手机怎么串货,怎么把你的结算拿过来,这个本事有的时候要远比发展用户的本事大。中国移动的网络质量为什么那么好,那不就是我们自己31个省“地下管道”给人保障的吗?偷偷摸摸地给它提供20G、50G、100G的带宽,很便宜,地区是赚了点小便宜,但大网损失了,本质的问题还是不够集约,所以中国移动整天还在笑我们根本不是一家公司。

我们每次一个新业务上来,还没有研究市场怎么发展,就都坐下来谈怎么“切蛋糕”了,要建立一个分发系统、清算系统,把IT搞得复杂得不得了,最后“蛋糕”能不能做大没有人关心,天天在那里吵得面红耳赤,最终全部内耗完了,全球没有一个电信公司像我们这样。

比如现在的“悦me”,我认为现在是推出的最好时机,我们希望通过“悦me”能够站住脚,立住品牌,通过卖宽带变成卖产品,但是要全网的支持,因为它实际上是挂着IPTV,同时也有OTT,最终逐步逐步过渡到OTT,我们网络的成本是下降的,而且全网去买节目源是比较便宜的,然后每个省只要对你当地的电视节目花一点钱,全网的效益肯定是大大提高了。但是这个产品我非常担心做不成,不是因为“悦me”产品本身,而是我们内部每个省都认为原来自己的平台怎么好,原来的收入都是归我的,最后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产品打得一钱不值。

阿里、百度、腾讯,如果他们也像我们一样,有“某某省阿里”、“某某省百度”,早就死了

如果中国电信现在还不能万众一心、齐心协力,那就会被别人各个击破。现在的百度、腾讯、阿里都在布局“云”,特别是百度和阿里,他们布局的云基本上分成两大类:

一是面向中心城市的高质量客户,需要实现很短时延的质量保证的,叫做“冷数据库”,就是容灾备份,客户需要在哪里建就在哪里建;另外,对于时延要求不高的数据全部放到比较远的、很低成本的中心。基本上是这样,全国一盘棋,所以它的竞争力远远超过我们中国电信。

我们原来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时候,三家水平都差不多,没有问题。今天形势不一样了,用户一群群地在丢失,我们自己都意识不到,各个省还在强调自己的重要性,没有全网一盘棋。所以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从理论上讲我们的竞争优势比对手要高,我们的思路也不落后,阿里的云中心是“8+2”,我们现在是“6+2”,不行我们再加两个城市,就可以跟他一样了,但我们再不集中起来就必死无疑。

各个省觉得哪个产品不好可以提意见,总部改进。我也担心我们北京的“官老爷”离市场太远,所以我把所有的基地都设在各个省。广东要带头,集团集中的,省里首先自身要集中,有些业务该放的坚决放下去,有些业务需要集中的一定要集中,特别是创新的、互联网的业务。集团总部的收入最后还是分到各个省里去了,比如总部去争取政策,把与中国移动的网间结算拿下来,最后收入还不都是算在省里了吗?

4G上来40个城市,广东有4个,占了10%,有些省就不服气,我就说要凭3G的话务量来决定4G试点城市。所以希望大家解放思想,一盘棋把中国电信做大,特别是在互联网业务上。

我一再讲阿里、百度、腾讯,如果他们也像我们一样,有“某某省阿里”、“某某省百度”,早就死了。互联网时代,人家能做到,我们就非要强调特殊性,没有道理。所以,大家有意见和问题可以提,我们共同改善,但是不要形成阻碍。在天猫上中国电信那么多商店,不就是分散的吗?就好比装在一个麻袋里的土豆,看着是完整的一麻袋,口子一放开,哗哗地就散在一地,各干各的,谁也做不大。

总体来说,广东的业务发展从年初到8月份是比较困难的时期,到9月份看到了好的势头,一般的规律来讲,一旦出现了好的势头就会保持平稳上升。希望在省公司班子的带领下,在广东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好的势头会越来越好。

本文系作者 曹天鹏、退役少女BLOOM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本内容来源于钛媒体钛度号,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可怜的中国电信,移动的发展已使他失去了固话业务,现在宽带业务还被挖墙。若你能把产品做好,提高服务质量,用户会回来的。

    作者赞过
    回复 2014.10.25 · via pc
  • 有道理与没道理。

    回复 2014.11.16 · via pc
  • 讲的很有道理,好文!

    回复 2014.11.07 · via pc
  • 虽然是一个运营商名下,但是都各管个的,才不管什么收费统一,业务办理统一。

    回复 2014.10.26 · via pc
  • 战略问题一定要看清楚,否则后悔就来不及了

    回复 2014.10.24 · via pc
  • 下一个运营商最看好腾讯

    回复 2014.10.24 · via pc
  • 手机卡似乎也能全国通用,要漫游费,银行卡异地也要手续费的

    回复 2014.10.24 · via pc
  • 最令人可笑的是现在手机上网打电话的成本已经很低了,为什么不能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任何一个营业厅办理在全国都通用的电话卡,银行都做到了,你们为什么做不到,并且可以在任何地方销户退网,这实际上很简单,这都做不到,怎谈竞争,结果就是所有的人上学的时候一张卡,工作了一张卡...,一辈子不知几张卡!

    回复 2014.10.24 · via pc
  • 互联的影响辐射

    回复 2014.10.24 · via pc
  • 互联网让我们发展较快,基本与国际接轨.移动互联网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机会

    回复 2014.10.24 · via pc
更多评论

快报

更多

13:51

泰国迈出赌场合法化第一步,以期提高旅游收入

13:50

北交所拟于3月30日开展启用新证券代码号段第二次全网测试

13:49

上海市低空协同管理示范区在金山揭牌

13:46

林毅夫:若中国经济增长5%,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还将上升1个百分点

13:38

航运板块震荡走高,招商南油涨停

13:37

原国泰君安电子首席王聪加盟浦银安盛,担任研究副总监

13:34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焦炭期货跌超3%

13:29

今年前2个月中关村企业实现技术收入3477亿元,同比增长38.8%

13:28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26

刘振民:若西方国家对中国新能源产品进行脱钩,则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增加20%

13:18

工信部:1-2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

13:15

OpenAI向派拉蒙、环球和华纳兄弟探索等展示其视频生成技术Sora

13:14

固态电池概念走强,三祥新材4天3板

13:13

5.5G、通信板块午后异动,盛路通信涨停

13:03

机构:2023年中国光电显示产业投资金额约3068亿元,同比下降15.6%

13:01

民生银行李彬:预期2024年全行业净息差将延续下降趋势,公司净息差将持续承压

13:00

中国石油总裁黄永章:确保发展传统油气能源同时积极打造“第二曲线”

12:58

韩国半导体产量创14年来最大增幅

12:57

美股第一季度以强势收官,市值暴增4万亿美元

12:56

推进零碳电力转型,周小川强调需设定清晰的激励政策

185
12
170

扫描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