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 PC端文章详情页顶部23-26

周鸿祎:为何我们接受不了罗永浩、王思聪的失败?丨2019 T-EDGE

“创新99%是失败的,如果我们不能形成包容失败的文化,就没人愿意创新,更愿意抄袭”。

“我就挑一点我最想吐槽的,中国未来最大的创新挑战是害怕失败的文化。我们整个国家鄙视失败,看不起失败文化,前一段罗永浩失败了,大家都对他口诛笔伐,王思聪创新失败了,很多人在消费他。”

面对“创新时代的主要挑战是什么”这个问题的时候,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钛媒体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2019 T-EDGE 全球创新大会上,说出了他最想吐槽的话。

  

在周鸿祎看来,我们创新背后最大的挑战是文化,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形成容忍失败、宽容失败、鼓励失败的文化,对很多人是巨大的鼓励。因为创业很多人会失败,如果失败者很坦然的把失败案例分享,能够让别人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可能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加速创新的进程。

大数据时代,人人都在“裸奔”。在问到如何解决隐私问题的时候,周鸿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我们只能去要求互联网公司,或者是类似欧洲政府有GDPR(注:GDPR是《通用数据保护条例》,2018年5月25日欧洲联盟出台,旨在于保护个人数据的法律),让隐私数据不可能拿出去。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法规法则,要求这些公司尽到最大能力保护好大家的隐私。

而在被问人才方面问题的时候,周鸿祎称,自己对中国人才非常有信心。周鸿祎表示,我同意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做自主创新,不能闭门造车。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众包机制,把全世界、全中国很多甚至默默无闻的智慧能够调动起来。

以下是周鸿祎在2019 T-EDGE 全球创新大会的高峰对话原文,略经钛媒体编辑: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就是创新带来的挑战,创新时代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周鸿祎:创新有很多挑战,创新不容易,否则大家就不会天天呼喊要创新了,所以我就挑一点我最想吐槽的,中国未来最大的创新挑战是害怕失败的文化。我们虽然好像崇尚创新,我们衡量一个成功者,看他融多少钱,看他上市多少钱,我们会追捧。实际上大家知道创新结果99%的失败,正因为失败可能会意味着巨大的成功,但是我们整个国家鄙视失败,看不起失败文化,前一段罗永浩失败了,大家都对他口诛笔伐。王思聪创业失败了,很多人在消费他。我觉得这样很多人会更愿意去抄袭大公司已经走的路。

我们创新背后最大的挑战是文化,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形成容忍失败、宽容失败、鼓励失败的文化,我觉得不仅是对很多人是巨大的鼓励,别人成功的创业经验对我们帮助非常有限,因为我一致认为绝大多数创业成功包括我本人都有很大的偶然性,但是很多人失败,如果失败者很坦然的把失败案例分享,能够让别人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可能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加速创新的进程。

主持人: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我们最担心的有两个,一个是病毒,一个是隐私。在互联网时代无隐私可言,给了人类前所未有的有一种不安全感,如今360公司一直在做网络安全,您也是中国计算机协会的副会长,计算机安全方面资深专家,未来大数据时代,我们是不是会加剧这样的不安全感?您有什么办法能缓解大家在这方面的焦虑?

周鸿祎:在大数据时代,我自己也感觉没有个人隐私。当你用各种互联网的服务,事实上你就把很多个人数据,让步给了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公司,所以我们的大数据散落在各个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上。

我觉得我们只能去要求互联网公司,或者是类似欧洲政府有GDPR,也就是说隐私数据不可能拿出去。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法规法则,要求这些公司能够尽到最大能力的保护好大家的隐私。

但比隐私更严重的是,今天这个世界已经被软件吞噬掉了。无论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本质上来讲都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基础。国家的治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都架构在软件之上。软件越复杂,我们的生活越先进,背后的系统越智能。不过软件越复杂,就导致里面有越来越多的漏洞,哪怕你是号称密算网络。区块链很安全,但代码是人写的就一定有漏洞,有漏洞就会被黑客攻击,整个社会基础就会形成动摇。

事实上我有一个观念,5G 技术推动不是看电影更快,而是网络普及的发展。到2025年,我预计中国有500亿物联网设备,可能会把工厂、车间、车床、飞机、汽车,甚至整个城市都连到互联网里。到2030年可能会有一千亿个设备。你可以设想一下,每一个设备都有可能成为攻击入口和攻击跳板。网络安全如何防守,这对我们互联网安全是巨大的挑战。

如今基础设施攻击越来越多,因为产业互联网和物理互联网,把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连通后,过去对电脑文件的攻击、病毒都可以变成物理世界打击。面对这样的攻击,目前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解决方法,希望大家都来关注这个问题。当然像360这样的网络安全公司,也在试图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主持人:个人的情感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对安全的情感非常复杂,我解释一下,人类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有着相当强烈的复杂情感,一方面我们要安全,一方面我们不愿意“裸奔”。我们其实一天24小时都是在一些监控人士的面前,其实是没有任何隐私的,这特别可怕。

周鸿祎:我其实是比较支持邝子平(对话嘉宾之一)的意见。因为我们人类往前发展,实际上进入人类深水区,各种技术不断出来,每个新技术,包括基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都是双刃剑,都是带来利好的一面,但是也带来更多安全挑战。

所以我们做安全研究的人本身,讲技术不安全并不是为了诋毁技术,也不是为了恐吓人们不要使用这些技术,相反我们在使用技术的同时如何给它保驾护航,如何让技术上发挥优点,使得大家更安全、更放心使用这些技术。

主持人:我们进行到下一个话题,就是人才。您觉得在数字技术时代,中国具备了人才的优势吗?你觉得如今,大量的海归人士会不断回国寻找机会,还是相反的趋势?人才是否能对中国占据数字技术的高地起到非凡的作用?

周鸿祎:我对中国的人才还是有信心的,因为中国互联网能够发展起来,是因为我们有人口红利。我们是世界上手机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它有巨大的规模,一个小小的idea,加上14亿人口,都会是很大的应用。所以这些会使得很多年轻人会去尝试。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每年培养众多工程技术人员,360公司就有很多亚太地区最大的“白帽子”黑客团队,我们有几千名天天研究漏洞研究网络黑客,我们在全世界挖掘漏洞排行榜里面第一名,所以同单兵能力上来讲,我觉得我们很多优秀人才应该还是并不逊色。我觉得真正缺乏的是通过一种组织和结构,把这些人才的作用给发挥出来。

另外一个我思考的问题是:中国应该推动什么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机制?美国有两个机制值得我们学习:一个是众包,一个是开源。

我同意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要做自主创新,不能闭门造车。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众包机制,把全世界、全中国很多甚至默默无闻的智慧能够调动起来。我们应该开展国际开源传统,这不是把国际开源软件,拿回来改一改变成闭源,变成自己公司资产。而是在中国环境里继续打造出更多资产,一起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形成自己的成果。

互联网是网聚人的力量,我们用众包和开源集中起来,我们的科研机制就能发挥出来。可能我们并不能像美国那样,每年有很多诺贝尔奖得主,这短期是弥补不了的。但是我们通过工程师机制,让更多的人可以参加到大型的数字化技术中去。所以中国并不缺少成功,我觉得我们缺少很好的协作机制。

主持人:你觉得2020年最大的发展机会是什么呢?比如说在创新,或者经济发展方面。

周鸿祎:其实我们这个行业是比较苦的,大家都觉得黑客、网络战很酷。但是这个行业很不赚钱,因为不赚钱,我才免费杀毒挣广告钱,通过广告钱来反哺安全的投入。

我觉得中国是在全球比较少见的对高科技、新技术特别追捧的国家。2020年,我们可能看到中国在智慧城市,城市应急,包括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面进行数字基建,整个工业和产业的数字化。这个数字化一定会给中国带来发展,当然也会带来安全隐忧,因为大家对安全问题会越来越重视,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可能会出一两个典型案例,比如某个工厂或者电站被攻击之后,会让大家感觉到真正痛之后,可能这个2020年是新的起步之年,这个行业可能能真正产生一些巨头公司。(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丨王糈

本文系作者 王糈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本内容来源于钛媒体钛度号,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为啥消费王思聪和罗永浩,不消费其他失败的?因为这两个人跳的欢

    回复 2019.12.07 · via android
  • 我国目前的体制不利于创新啊?

    回复 2019.12.07 · via android
  • 宽容失败才能进步

    回复 2019.12.07 · via android
  • 有什么创新,最多只能蹭创新360也是,

    回复 2019.12.10 · via iphone
  • 的确是,中国对失败的容忍度很低

    回复 2019.12.07 · via android
5

扫描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