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也是一种文化,它的受众是0-999岁

摘要: 有人说“要把握现在的青年人,让他们喜欢我们的动漫,这样才能让这些青年人的孩子们选择我们的作品。”看上去有道理是吧,实际呢?如果你是一个家长,你会在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他看你青年时期看的东西吗?每一个大学男生都有苍老师的片子,你认为他们会给自己小学的孩子看吗?

动漫也是一种文化,它的受众是0-999岁

深深热爱动漫的人才能深入这个行业,了解动漫制作之后才能洞悉整个行业的情况。作为一个曾经在某动漫杂志做过编辑,了解过出版市场和国内动漫行业状况的人。我虽然不敢说自己了解的透彻全面,但至少认为有些心得体会。不知是涉世不深,还是根本就报国无门。我几年来的所思所见,竟然只是毫无用处的躺在硬盘深处。看着文件大小日渐增长,于是也想起了借这个平台来“发泄”一些,这满满的“抱负”。

行业内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动漫产业,要像欧美一样。走一条动画电影带动整个动漫产业的道路。”。

对于这个说法,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并且逻辑也合适。但是有两点至关重要的理由让我不得不驳斥这种说法。

其一,这么多年来,我们并不是没有出过动漫电影,但效果又怎样?

是武术功夫3D大片《魔比斯环》,还是魔幻史诗3D巨著《雷锋的故事》呢?一则请恕我孤陋寡闻,二则我实在不想提哪些真正意义上国内制作的东西。摸着良心说,当年《宝莲灯》各方面都是不错的作品,可惜后继无人一段热潮后国内动漫再度回到冷宫。后来《风云决》随不及前辈但也算另辟蹊径,走功夫动画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后来也荒废了。然后你认为我想提喜洋洋?不,我要说《魁拔》,这片子虽然有着各种问题但无疑口味上是最纯正的动漫风味。可是,现在已经不是那个舆论一边倒的时代了,想要像当年那样一边倒的支持好评,除了公关诱导外自身也需要严苛的质量品味。

所以,综合以上虽然不能说明这条路是死路。但都这么多尝试后,也该试试别的道路了。

其二,中国影视行业本身就一滩浑水,还指望这摊浑水能养出大白鱼?

影视行业是一个能暴富的行业,可动漫行业放到哪都是低回报的东西。日本动漫发达,人家行业内没一个有钱人。欧美动漫发达,没见过谁豪车宝马。归根结底,想要依托影视发展动漫要么是一门心思想从影视圈捞钱,要么是外行认为能像影视一样暴富。所以希望所有手握资金的人都意识到,这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更不是一个随随便便就能让观众埋单的行业。

一开始我也说了,中国影视行业本身就是浑水。院线问题、分成问题、上映许可甚至是观众品味都各种问题。明星和大牌导演著名投资人制作人都搞不定,你个动画公司又能搞定多少?这里水太深也不需我们深入探讨。

而这些问题的核心关键还是一点,动漫文化是社会非主流文化甚至是社会主流文化排挤的对象。社会主流舆论和社会的主角(中年人、老年人)有多少能意识到,动漫并不是只给小孩子看的,动漫是一种艺术、文化。

《新科动漫》在其战略发展的介绍中有过这样的说法。要把握现在的青年人,让他们喜欢我们的动漫。这样才能让这些青年人的孩子们选择我们的作品。

看上去逻辑严密,有条有理是吧。在我看来完全是自相矛盾。青年人是个年龄段就像是长江上的一个水库,不断有人称为青年不断有人变得不是青年。他们不会齐刷刷的一起结婚生孩子,所以请问您什么时候从青年作品转型到儿童作品。如果我是一个家长,你认为我会在我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他看我青年时期看的东西吗?每一个大学男生都有苍老师的片子,你认为他们会给自己小学的孩子看吗?

你们自己都在强调,这是内容为王的时代。难道你们就没想过,自己的东西不好看就没人看这个道理?说白了还是我们只有一个央视可以看的潜意识影响吧。不好意思,年轻人有种叫网络的东西,是你们不了解的世界。

综上所述,总结如下:

这已经不是一个物质生产匮乏的时代了,我们已经脱离了那个没有选择的时代了。我们不断的改革和开放中,舆论、思想、选择都在变得丰富多样。动漫文化作为潮流前端的东西,它的发展必然要与传统发生激烈的矛盾。在突破传统并完善自身的过程中,逐渐从社会排挤文化成为社会认可的文化。就犹如电子竞技一样,从被人唾弃的“玩”,成长为一个“职业”的过程。

是的,这是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应该有一种发展而非一夜改变的观念。从寄出的漫画、小说内容开始积累,从动画制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开始积累。从创作团队的生存、和动漫从业者思想开始积累。从整个动漫的供给和消费渠道开始积累,然后再让整个社会意识到。动漫也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形式。他的受众是0-999岁。

动漫是一种艺术、文化。它没有国界、年龄、种族等限制。

本文系作者 chmh88952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分享到: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chmh88952
chmh88952

评论(13

  • chmh88952 chmh88952 2013-11-16 23:50 via pc

    哈哈,看到各种各样的评论。有自己看法的观点,真的很有意思。就是这样的碰撞才有意思,谢谢各位的评论。尤其是批评的各位(憨笑)

    1
    0
    回复
  • 小酒馆数学号 小酒馆数学号 2013-11-17 01:51 via weibo

    我看了,没水平

    0
    0
    回复
  • 墨镜涅夫莱特 墨镜涅夫莱特 2013-11-17 01:51 via weibo

    //@无敌小rose: 转发微博

    0
    0
    回复
  • chmh88952 chmh88952 回复chmh88952 2013-11-17 00:20 via pc

    PS:本文被编辑提炼过,所以一些观点明确的有点突兀吧。我看过后,并不介意。有劳编辑了。

    1
    0
    查看对话
    回复
  • chmh88952 chmh88952 回复规则 2013-11-16 23:53 via pc

    有理有据,本人都觉得应该赞。关于新科的部分,我依然坚持我的理解。不过你最后指出的东西我会细心思考的。谢谢。

    0
    0
    查看对话
    回复
  • qgw78621 qgw78621 2013-11-16 22:08 via pc

    每一个大学男生都有苍老师的片子..我没有难道我就不是男生?

    0
    0
    回复
  • 贺彤1358 贺彤1358 2013-11-16 16:10 via weibo

    麻烦帮我投下票嘛~~ [抱抱]谢谢啦~ :http://t.cn/zRlVLoq

    0
    0
    回复
  • 周星 周星 2013-11-16 14:56 via pc

    等吧,等到某些只能欣赏喜羊羊的垄断者都老了或者,你懂的

    1
    0
    回复
  • 规则 规则 2013-11-16 11:50 via pc

    脑洞好大。。。新科动漫说的那句话什么意思都没明白,就拿来说事,一家喜欢读书的,他们的孩子必然比不喜欢读书的那家的孩子更可能喜欢读书,难道你非要让你孩子去看相对论和泰戈尔诗集?
    动漫是一种艺术、文化。它没有国界、年龄、种族等限制。这句话对动漫爱好者来说倒是正确,不过主流社会并不认同,只有当现在喜欢动漫的年轻人走向社会主流,中国动漫才更有可能有出头之日,所以我才会反驳作者无脑黑新科说的那句话

    1
    0
    回复
  • 客觀帝O真O廣州楠 客觀帝O真O廣州楠 2013-11-16 10:43 via weibo

    年代不同,兴趣不同,想要受欢迎,还是要拿出真本领,不是一直本着中国式成功论走的功利路能一蹴而就的。。。

    0
    0
    回复
  • 泪诉此生浮华 泪诉此生浮华 2013-11-16 10:43 via weibo

    每天睁开眼,太阳已快落山,房间空无一人,这就是我想要的现在。

    0
    0
    回复

Oh! no

您是否确认要删除该条评论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