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CTIS-文章详情页顶部

柳传志做客“朗读者”:有理想,而不理想化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做客央视推出全新阅读类节目——《朗读者》,节目中他分享了对人生和家庭的体悟,并深情朗读了他在儿子婚礼中的致辞。

不知是机遇还是巧合,这几天不管是互联网大咖还是创业者分别上了三档不同的综艺节目。

百度CEO李彦宏在真人秀《越野千里》上光着膀子在污泥里游泳,捡牛粪,挑战着极限;转眼,蜜芽创始人刘楠在《奇葩大会》上讲述自己的创业的艰辛与收获时说道“铠甲永远不可能是别人给你的”。

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做客央视推出全新阅读类节目——《朗读者》,节目中他分享了对人生和家庭的体悟,并深情朗读了他在儿子婚礼中的致辞,不仅包含浓浓亲情,也传达了不少人生的智慧。

“不管你做什么行业,你都是我的好孩子”

“我荣幸地有机会给柳林当父亲有四十几年的历史了。”

这是柳传志的开头第一句话,他悄然褪去了企业家的外衣,在外界看来只是一名父亲在儿子婚礼上的娓娓道来。在致辞中,他深情转送了一句他父亲的话给儿子,“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不管你做什么行业,你都是我的好孩子。”

柳传志说,“在我的一生中,经历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但这句话,让我直面环境,坦荡相对。”经历半生商场拼杀的柳传志告诉儿子,

“正直两个字,包含了忠诚坦荡、光明磊落等多种真善美的内涵,我还想加的半句话是,懂得融通,也就是有理想而不理想化。”

当他大声读出这段情真意切的致辞时,他安然的表情,紧张、兴奋和幸福的复杂情感都来自他最真实的内心感受,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子女不准进公司的“天条”

此外,主持人董卿还和柳传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谈及了企业文化、“子女不准进公司”的规定、以及父子亦师亦友的相处方式等等。

柳传志表示,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文化实际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观,而联想特别崇尚的是诚信。

在他眼里,中国确实历来对商人是看不起的。过去讲士、农、工、商,商人排在后头的,还有有一句话叫” 无商不奸”,所以在中国,尤其是作为民营企业,真的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真的要用良币驱除劣币。

要问联想到底把诚信看得有多重,柳传志称其实就是说话要算话。为了推动这一点,首先要以身作则。比如说开会迟到的问题,在大家的时间观念不强的情况下,柳传志定了一个规矩:开会迟到是要被罚站的。无论是谁,只要迟到,会议主持人就要把会停下,在这种尴尬的局面下让他站一分钟。

柳传志也直言道,自己也一共被罚过三次。

而关于子女不准进公司的“天条”,柳传志称,

“这个是因为我1984年创办联想的时候,是和计算所的一批老同事,我们一起出来的。出来以后,那个年代上大学最好的学种大概就是计算机,所以我们又是计算所,都是做计算机的,子女学计算机的人也多,如果孩子们都进公司以后,我相信会影响公司的管理和发展。因为一些互相联姻、盘根错节还能管吗?所以整个公司就做了这么一个规定,所有人都要遵守。”

“柳二代”虽然没有机会进入联想,但他们的发展也是各有千秋。例如柳传志的女儿柳青目前是滴滴出行的总裁,侄女柳甄曾是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随后加入了今日头条。而较为低调的儿子柳林,是自己做投资与互联网金融。

随后,柳传志称,“现在联想的年轻同事和一些记者,觉得我这个人很和蔼可亲。但是老联想的人都见过我狰狞的面目,因为当年企业小,要努力办大,中间要做很多很多事,脾气会很急。后来我是把脾气收敛回来变成现在这样了。”

柳传志在与主持人董卿的一问一答中,传递着自己对于企业管理和对于子女教育和关系的重视。不论是企业家还是父亲,在双重身份的转换下,柳传志用了数十年时间去经历和诠释。 (钛媒体实习编辑张娜综合报道)

以下为董卿与柳传志采访实录:

董卿:我知道您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您有一个原则我们都知道,就是您的子女是不准进联想的,始终都是坚持的。

柳传志:是。这个是因为我1984年创办联想的时候,是和计算所的一批老同事,我们一起出来的。出来以后,那个年代上大学最好的专业大概就是计算机,我们又是计算所,都是做计算机的,子女学计算机的人也多。如果孩子们都进公司以后,我相信会影响公司的管理和发展的。一些互相联姻、盘根错节还能管吗?所以整个公司就做了这么一个规定,所有人都要遵守。

董卿:您的这个规定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您的孩子,包括您的爱人,他们能理解吗?

柳传志:当时孩子还小,也就没有什么。爱人有点意见,也没有什么。比如像我的孩子,一个在北大,一个在北邮,都算是在中国名牌大学里学计算机。后来,到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一个在哈佛,一个在哥伦比亚。毕业以后,他们都按照预定的规划在美国电脑公司工作。我儿子当时在美国的一个软件公司工作,工作以后那个公司希望通过他来成为联想的供应商,他自己就觉得很为难,不愿意,最后的结果是他干脆辞职了。

再后来我儿子回国了,回国以后发现有个重大问题就是,他不能进联想,但是如果不进联想的话,在他的专业范围内,选择的企业不是联想的上下游就是联想的竞争对手,这就很麻烦。这时候我太太就会觉得,你又叫孩子学电脑,还希望他们回国,然后又不能进联想,是不是弄得有点尴尬?

但从总体来讲,我觉得还是不进联想要好得多,因为进了公司,我自己觉得对他是公平甚至严格的,他可能也会觉得很严格,但其他同事呢?其他年轻人呢?可能还是会容易觉得你给了孩子更好的条件和机会。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们不进联想,自己去发展,还是非常好的。

董卿:这么严格的父亲,您在家里跟孩子们的关系怎么样呢?

柳传志:我自己感觉还行吧,真的觉得还行。我做了一个折算,我和他们30%是朋友,30%是同学,40%是家长。我表达这个观点以后,受到他们一致反对,但是他们也承认有一部分是同学,但他们认为当家长的比例高过51%。

现在我们家里,每礼拜六有一个聚会,在微信里沟通这聚会,有一个秘书长出来负责主持。有多少人、喜欢吃什么、喝什么酒等需要秘书长弄得更温馨一点。有时候还请一些朋友来。在聚会讨论的过程中,我经常被他们贬。

董卿:比如说什么情况呢?

柳传志:比如说他们笑话我。虽然我是在北京长大的,但是我在大学念书的时候,难免会受到东北同学口音的影响,像“俄罗斯”,我就会说“俄罗斯(四声)”。我又是在南方出生的,所以口音里前后鼻音分不清,我有一个同学叫于兵,但是我一直都叫于兵(bin)。再比如我小时候读的是《水浒传》,但他们读的是金庸、古龙,他们从这方面挖苦我。

董卿:那您觉得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

柳传志:学到挺多的。比如我从他们身上知道当前的年轻人在学什么,喜欢什么,有什么新奇好玩的事儿。我觉得家里边说我有51%的家长权威是冤枉我了,真是没有。
劝儿子柳林戒烟

董卿:家庭成员之间的一种爱,有没有真正有矛盾的时候?比如说真的有些事情大家有了意见,或者说真的您希望他能听您的?

柳传志:有。说一件吧。我儿子上大学的时候,学会抽烟了,我太太和我父母都对抽烟很反感。因此呢,我太太就跟儿子谈了,叫他不要抽烟。但是他阳奉阴违,嘴上那么说说,但实际还是抽,结果我太太就一定要我去跟他谈谈。

后来我就跟我儿子说,真的别抽烟,没什么好处,还惹你妈生气何必呢?他也跟我笑笑,但是接着还抽。这时候我爱人就要求我要严肃地跟儿子谈谈。

这时候我就跟我太太表明了我的态度,我说我不能跟他谈,为什么不能谈呢?因为我自己是戒过烟的人,戒烟的难处我知道,而且抽烟也不是什么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如果我真的和柳林认真地谈,我说不能抽烟了,如果柳林当时就不同意我的意见,那弄得爷俩肯定下不来台。

董卿:您要真的跟他严肃谈话,他真的会把您顶回去吗?

柳传志:以前没有过,但是我不能不做好这种思想准备。第二种可能是他同意了,但实际戒不了,我是不能允许这种说话不算话的。可能我会说我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下次不能这样,他要再抽了我怎么办?我真能为这个跟他就撕破脸吗?也不行,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别谈。最后,我顶多跟他说,“你要能把烟戒了,我高看你,我觉得你了不起。”后来,柳林自己就真的把烟戒了。

有时候,比如他们的某些缺点,假定不是原则性的东西,那我只能去启发。当真有原则性问题的时候,我也会采用一些更强劲的方式,但是仍然会很在意他们的感受。

董卿:您会把这些人生的经验都传授给孩子吗?因为您的经验太多了。

柳传志:没有传授,就是聊天。茶余饭后说起对某些人的看法等等,大家从各个角度去谈嘛。

董卿:您对他们的教育会受到父母对您教育的影响吗?

柳传志:会。我觉得我受我父亲、母亲的影响都还是很大的,他们还是以身教为主,也有言传。举个例子,像我们住的中国银行的宿舍,是一个大的四合院,有一个赵大爷,是传达室的工作人员。他去世以后留了一个老太太,没孩子,那时候我们家里头就一直每个月给老太太15块钱,等于她的生活的唯一支柱。

后来一段时间,我父亲工资减得不到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叫我们一定要坚持给老太太最起码每个月5块钱,让这个老人一直能生活下去,最后一直到给这个老人养老送终。老太太对我们也挺好的,尤其对我小妹妹都挺有感情。

所以做人要正直、要善良,父亲既跟我们说,同时也给我们做了榜样。我觉得我的孩子要跟我学的地方,比如做人要诚信、要正气,有时候在家里谈及一些事情,他们也知道我为人的准则。

董卿:一个企业的文化和气质,其实和企业创始人是有着密切关联的,您对于联想或者联想与您之间的这种关联是不言而喻的。您有哪些做企业的原则是绝对不可破的?

柳传志:当然。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文化实际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观。在我们公司,特别要崇尚的是关于诚信的问题。因为在中国,确实历来对商人是看不起的,过去讲士、农、工、商,商人排在后头的,还有有一句话叫“无商不奸”,所以在中国,尤其是作为民营企业,真的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真的要用良币驱除劣币。

其实,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大的作用,所以我把诚信看得特别重。其实就是说话要算话,为了推动这一点,首先要以身作则。比如,开会迟到的问题,很多单位都无所谓,迟到三分钟、五分钟都可以,但是在我刚创办联想的时候,八几年,大家的时间观念真的不强,所以往往就有这种情况,比如八点钟开会,九点钟最后一个人才到。我后来就定了一个规矩,开会迟到是要被罚站的。这个罚站不是说一边开着会,这个人在后面站着。而是他进来以后,主持人要把会停下让他站一分钟,这是很尴尬的局面,有点像默哀似的。

董卿:您自己被罚过吗?

柳传志:当然被罚过。因为我们那个规矩是,只要你没有提前请假,都要被罚的。我有一次在一个酒店里边开会,快开会的时候我去洗手间,正好碰见了中科院的院长,我当然得跟他说话,说完话以后就拖了时间了。我一共被罚过三次,我开过那么多会,能只被罚三次已经非常不错了。

董卿:别人怎么好意思也罚您呢?

柳传志:我当然要自觉站在那儿了,而且我们有一个规定,就是如果主持会议的人没有按照规章去罚他,会被检举,要到我的办公室站一分钟的。就这件事,罚站虽然是个平常的事,我从1990年定的规矩,到了今年都二十几年了,依然这么延续保存着。这说明了制度就是制度,之所以它能做得成,就是因为一直严格地遵守。我看除了这个规定以外,以身作则非常重要。

董卿:您真上火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柳传志:很狰狞的。

董卿:真的么?

柳传志:现在联想的年轻同事,包括像你们和一些记者,觉得我这个人很和蔼可亲。但是老联想的人都见过我狰狞的面目,因为当年企业小,要努力办大,中间要做很多很多事,脾气会很急。后来,我是把脾气收敛回来变成现在这样了。

1992年的时候,一个年轻的领导跟下边人说,柳总为什么有魅力?柳总会发脾气,一发脾气就说话说到点上。这话听完了以后我就害怕了,我发脾气我基本认为是应该有道理的、有原则的,但是这东西要是有样学样以后,后边人学发脾气呢?公司的空气就会干燥,一级一级往下发脾气,大家来了就像军队那种劲头。我希望公司是一个空气很湿润的集体,大家敢于对上边提意见。后来我就开始控制自己,我就真的不再发脾气了。

董卿:发现您果然有一个特点,就是当您听到好话的时候反而会很警惕。像刚才那个员工,他觉得他是说了一句好话,柳总有本事,会发脾气,说话说到点子上,可是好话会引起您的一种反思。

柳传志:那当然了。比如说我一个员工冲着我说某些话的时候,两个眼睛看着我,满脸地诚恳,让我觉得很受感动,回过头也许他做的事就不是这样了,完全没有按照预先说好的事做。人不能光从表情来决定。

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和本文链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交流、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
想和千万钛媒体用户分享你的新奇观点和发现,点击这里投稿 。创业或融资寻求报道,点击这里

敬原创,有钛度,得赞赏

赞赏支持
发表评论
0 / 300

根据《网络安全法》实名制要求,请绑定手机号后发表评论

登录后输入评论内容
  • 时而出来,时而退后,联想的今天终归是柳传志作的结果。他把时间花在了车上。

    回复 2017.02.22 · via iphone
  • 还是乖乖的把联想让给我吧!

    回复 2017.02.22 · via android
  • 其实现在蜜芽在母婴电商这块还是发展的很好。

    回复 2017.02.22 · via pc

快报

更多

2024-04-19 22:56

万丰奥威:互动易回复存在误导性陈述,公司及董事会秘书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2024-04-19 22:54

立案调查14件、多收取的燃气费将全额退款,重庆通报燃气费多计多收问题

2024-04-19 22:46

玻璃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2%,现报1537元/吨

2024-04-19 22:42

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举行第四次会议

2024-04-19 22:34

派拉蒙环球大涨超11%,索尼与阿波罗洽谈组团对其进行收购

2024-04-19 22:32

美联储古尔斯比: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将通胀降至2%的目标

2024-04-19 22:27

三部门:增强IPv6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同步部署IPv6

2024-04-19 22:24

中核钛白案处罚落地:对中核钛白实控人、中信与海通等预计罚没合计2.35亿元

2024-04-19 22:22

万丰奥威:公司与特斯拉共同组建eVTOL公司并已组建项目团队的传闻不实

2024-04-19 22:20

三部门:到2024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8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6.5亿

2024-04-19 22:19

上海明确住宿登记流程,严禁住酒店“强制刷脸”

2024-04-19 22:14

韵达股份:3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4%

2024-04-19 22:12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昆明分行高级专家潘岭接受审查调查

2024-04-19 22:07

国轩高科: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1.28%,拟10派1元

2024-04-19 22:03

海康威视:2024年一季度净利润19.16亿元,同比增长5.78%

2024-04-19 22:03

深交所:终止对优巨新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

2024-04-19 21:50

香港监管机构将调查普华永道在审计恒大账目中的作用

2024-04-19 21:48

人工智能概念股美股盘初多数下跌,Meta、英伟达、英特尔至少跌约1%

2024-04-19 21:39

IMF:预计OPEC+将从7月开始逐步提高石油产量

2024-04-19 21:35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英飞凌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内贝克

3

扫描下载App